欢迎光临经济作物市场网

经济作物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药用作物

野生保健蔬菜种子 婆婆丁种子 药用价值极高 适宜春秋冬季节栽培

时间:2016-06-23 来源:  作者:

8.jpg

  盛-奇婆婆丁野生保健蔬菜种子

  对于利尿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根则具有消炎作用,可以治疗胆结石、风湿,不过在没有专业医师指导下还是不要擅自使用为佳.花朵煎成药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说是非常有用的一种香药草,新鲜婆婆丁要选择叶片干净、略带香气者,干燥婆婆丁则选颜色灰绿、无杂质、干燥者.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皆有效

  ①种子处理。将种子置于50℃水中浸种,放于25℃下催芽。②播种。播种前施足基肥,深耕,做宽100厘米、高15厘米的播种床或起45厘米宽的小垄种植。留种地可起60~65厘米宽大垄。婆婆丁采用种子繁殖,种子无休眠期,成熟采收后的种子,可根据市场需求从春到秋随时播种,冬季可温室播种。温室播种,在11月下旬~12月上旬育苗移栽。若大棚或中小拱棚栽培,可于翌年2~3月间扣上农膜,3月下旬采收新芽,此时价格较高,经济效益可观。露地采用条播,在畦面上按行距25~30厘米开浅横沟,播幅约10厘米,种子播下后覆土1厘米,然后稍加镇压。播种量每平方米2~3克。平畦撒播,每667平方米用种1400~2000克。播种后盖草保温,出苗时揭去盖草,约7天左右即可出苗。③田间管理。...

  婆婆丁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营养和药用价值极高。栽培技术主要是整地施肥;育苗栽培包括采种直接栽培法,采挖母株栽培法。定植后管理,包括温度管理,肥水管理,沙培管理,适时采收,搞好病虫防治。蒲公英,又名婆婆汀、地贡、黄花郎。

  一、生物学特性

  婆婆丁属于菊料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有圆锥形主根,并有少量侧根。短缩茎很粗很短,几乎长年开花,花黄色其中5月份开的花质量最好,果为瘦果,种子细长,呈棒状,种皮与果皮不易分开,种子千粒重为0.80-0.86克。在低温下易生芽出苗.在高温下发芽困难。

  二、生长特点及适宜环境

  婆婆丁生长较适宜阴凉的环境。当气温达到5℃,土壤解冻蓿根就开始萌发生长。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0-20℃,温度达到25℃以上反而对其生长产生一定的影响,易老化,生长迟缓。蒲公英除了营养生长期对土壤要求湿润外,对其他生长环境要求不是太严格。长日照有利于开花结果。蒲公英栽培适宜在肥沃砂壤土,不仅可以获得高产,而且品质优良。不适应栽培在土壤板结,粘性较重的地里,影响产量和品质。一般播种5-6天开始出苗。经过20-22天到达团棵期,团棵期后大约到40天左右开始开花。开花至结果5-6天,结果至成熟8-10天,全生育期80天左右,低温或轻霜后,叶片呈紫绿色。

  野生婆婆丁,主要分布在荒坡路旁、沟边、地头等处。

  营养价值:婆婆丁的营养成分极其丰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100克婆婆丁鲜菜中含有7.35毫克胡萝卜素,维生素含量最高维生素C47毫克,其次是维生素B10.03毫克,再次为维生素B20.39毫克,其中含尼克酸1.9毫克、钙216毫克、磷115毫克。铁12.4毫克。其含铁量之多列野菜之前茅。

  药用:婆婆丁不仅营养价值极其丰富,而且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治疗慢性气管炎、肝炎;味苦、甘,性寒,是清热解毒之中药,也是重要的消炎健胃药。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