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经济作物市场网

经济作物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经济作物资讯

紫荆树在北京的应用

时间:2019-07-18 来源:  作者:
在绿化方面,北京的好东西真不少,各种进口大树、名贵花木,树形好的苗木似乎都栽到北京来了。当然,北京作为首都,格局必须是大的,包罗万象。北京的植物园里,就栽种着各式各样的植物,有些是当地的,有些是引种的,这些植物在园里扎根几十年,成为北京市城建绿化用树的重要参考。

  湖北紫荆在北京 湖北紫荆的天然分布地十分广泛,基本涵盖了大半个中国,但野生种的标本并未在北京当地采集到。不过这并不妨碍北京栽种湖北紫荆。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科院北京植物园就从南方引种了湖北紫荆,这一栽就是60多年。如今那批湖北紫荆已经长成胸径50多厘米的大树了,郁郁葱葱,蔚然成林。

  湖北紫荆与&lsquo四季春1号紫荆树 湖北紫荆也叫巨紫荆,因树体巨大而得名。几年前熟悉湖北紫荆的人没有多少,那时候这一树种还有三个分身:分布在云南的叫云南紫荆,分布在湖北的叫湖北紫荆,分布在河南的叫巨紫荆。如今,云南紫荆和巨紫荆作为异名都归入到湖北紫荆,三强合一,使得湖北紫荆的天然分布地更加广泛。

  &lsquo四季春1号紫荆树是湖北紫荆的首个园艺品种,2014年获得了《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因其具有特征明显的玫红色花色,也被称作是湖北紫荆的红花品种。这一新品种目前已得到了科学量产、专业运作,将产权、品质与营销相结合,成为这一时期具有突出发展的园林植物新品种。

  &lsquo四季春1号在北京 湖北紫荆在北京的园林应用中很少,但&lsquo四季春1号却先于原生种在北京有了两处园林应用。

  第一处是在房山区京林生态花园内。京林生态花园是京林园林和鸿美苗木共同打造的一处占地500余亩集观光旅游、景观展示、苗木收集于一体的城郊公园,全国50余家苗木公司将自己的宝贝产品以容器苗的身份亮相于此,这其中就包括了&lsquo四季春1号。

  6株不同米径、不同树高、不同分枝点的&lsquo四季春1号从许昌运到北京,花期运输,并未影响开花效果。不过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准备时间太久,6株紫荆树被捆绑放置了十来天,枝条柔软的紫荆树拢冠太久会造成树冠交差缠绕,影响树形。好在后期栽植时园方帮忙打开了树冠,因此现在的树形比刚去时要好得多。这6株紫荆树打算在京林生态花园内长期展览。

  第二处是在海淀区北京外国语大学内。北外园林处在栽树方面的确敢为人先,各类苗木新产品在北外校园内都能见到。

  北外在&lsquo四季春1号刚开始推广时就引种了十来株,是华北地区&lsquo四季春1号的应用首例。今年春季,北外又购入了10株,栽种在东西院内。

  早期栽植的紫荆树,分布在北外西院的图书馆广场、宿舍楼前、道路节点等处,花期去北外,紫荆树格外耀眼,毕竟开花的大乔木本身就非常罕见。今年春季新购入的紫荆树,栽种在施工中的东院,景观效果同样值得期待。

  盛花期的紫荆树是北外校园内一道亮丽风景,与桃李樱梅同期争艳,胜在树高、花色和花期。不过北外的这20多株紫荆树,依然有一点小问题,即顶部枝条窜得太猛,显得整体树形不够协调了。建议对顶枝适当回缩修剪约10厘米至20厘米左右,去除顶端优势,刺激枝条底部萌发新的侧枝,使树冠更加匀称饱满,花朵更加丰硕密集。

  去北外拍这组照片时已经是4月13日了,原以为花期尾声见不到多少花了,没想到花枝依然妖娆,花色依然绚烂。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