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经济作物市场网

经济作物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药用作物

紫枝玫瑰苗 四季玫瑰苗可食用药用平阴二号四季紫枝玫瑰

时间:2016-06-23 来源:  作者:
13.jpg

  紫枝玫瑰 四季玫瑰

  平阴玫瑰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多年。早在唐代初期就有先师慈净和尚在平阴翠屏山栽植玫瑰的记载。

  1982年国家轻工业部确定平阴玫瑰为“中国玫瑰的代表”,平阴县被确定为优良玫瑰品种繁育基地。2000年平阴县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2003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批准对平阴玫瑰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平阴玫瑰,以其色艳、花大、瓣厚、香气浓郁而蜚声中外,久负盛名。平阴现有玫瑰品种50余个,用于大田生产的主要有三个,即平阴重瓣红玫瑰、丰花玫瑰、紫枝玫瑰。

  紫枝玫瑰为平阴玫瑰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属四季玫瑰,花大、重瓣、紫红色,花径1厘米,单花重3.5克,从4月下旬至10月均有花开放。结实能力较强,不感锈病。当年生枝少或无刺,落叶后呈紫红色。仅5月份鲜花亩产就可达500公斤,为生产观赏两用型品种。

  一、生长特性

  紫枝玫瑰是一种丛生灌木,属蔷薇科蔷薇属植物。紫枝玫瑰在自然环境下,山东地区每年从4月底开始,陆续开花至霜降。夏季气温较高,七八月份开花数量明显减少,5月份花量最多,其次为6月和9月。紫枝玫瑰耐修剪,极易成花,当年萌发的枝条上几乎都开花。紫枝玫瑰喜光,适应性强,生长快,蘖枝多,抗病虫害,耐寒,耐干旱,耐瘠薄,微酸微碱性土壤中均能正常生长。

  紫枝玫瑰根系发达,没有明显的主根,水平根较多。有较强的萌蘖能力,根蘖可形成独立的植株。

  由于紫枝玫瑰对气候和地域适应性广泛,在我国南、北方广大地区皆宜种植推广。现在,甘肃、新疆、北京、浙江、内蒙古、四川、山西等地也有玫瑰种植,且这些地方的大部分玫瑰品种都引自平阴。

  二、栽植管理技术

  1、栽植时间

  紫枝玫瑰四季均可栽植。春季在土壤解冻后至紫枝玫瑰蘖芽前进行,萌芽后对苗木枝条进行重短截,带土坨移植。夏季移植需注意选择阴雨天气,并摘除叶片,把枝条短截。地可选择营养钵苗。秋季栽植最佳时间为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

  2、土壤条件

  紫枝玫瑰耐瘠薄,适应性强,在微酸至微碱性土壤中均能正常生长,适宜的土壤为钙质土,土壤 P H值为 6.0 ~8.5。

  3、栽植密度

  紫枝玫瑰栽植密度应根据土壤的肥力来决定。地力羞,短时间内达到较高产值种植密度则要高,反之则种植密度要小。一般株行距为1.5米~2米,也可以株行距为1.2米~1.5米,但是这样的密度已造成后期管理上的难度。

  4、栽植方法

  根据栽植要求定点放线,整理整形,挖穴。穴长宽深各40厘米左右,表土底土分别放置,先回填表土,再放底土,也可以用高猛酸钾等进行土壤消毒,施有机肥。紫枝玫瑰栽植放置深度比起苗木深度要深,将剩余土壤填入穴中,然后将苗轻轻向上提起至起苗高度,使苗木根系保持舒展,然后踏实,一次浇透水,根据情况翌日可以再浇水一次,待苗木成活稳定后即可进入正常管理;封冻前可进行培土,防止冻害发生。

  三、养护管理

  1、肥水管理

  紫枝玫瑰虽然耐干旱耐瘠薄,但要保持较高的产值,也必须满足一定的肥水条件。

  根据紫枝玫瑰的生长特点,在一年中至少施三次肥。第一次萌芽肥,第二次花后肥,可施磷酸二氢铵,每次每平方米50克,采用穴施。第三次为秋季施基肥,在落叶后封冻前施用,此次施有机肥,开沟施用。

  2、中耕除草 根据墒情,进行划锄,增加地温,保持水分,及时清除杂草。

  3、整形修剪与更新

  修剪时间以紫枝玫瑰落叶后至萌芽前最为适宜,剪除枯死枝、细弱枝、病虫枝、过密枝和三年以上老枝。回缩过高过长的多年生枝。花后进行修剪,以透风透光为主,主要疏除过密枝、枯死枝。

  4、病虫害及其防治

  病害及其防治

  紫枝玫瑰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黑斑病。

  白粉病:白粉病主要为害紫枝玫瑰的新梢和嫩叶。5月~l0月份发病较重。通风透光不良、连续降雨、湿度过大均会使玫瑰严重发病。

  防治措施:通过整形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防止玫瑰徒长;生长期喷洒多菌灵、退菌特等进行防治,药液配比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要求,一般5 00倍~600倍液。

  黑斑病:黑斑病主要为害紫枝玫瑰叶片,严重时致使玫瑰落叶。7月~9月份发病重,低洼、排水不良、通风透光不良等利于发病。高温多雨是病害流行的主要条件。

  防治措施:①注意绿地卫生,及时清除枯枝落叶。②合理密植,通过整形修剪改善通风通光条件。③6月初至10月中旬喷洒5 0%退菌特或 5 0%多菌灵5 00倍~600倍液。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